Tuesday, June 1, 2010

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最近幾個星期都覺得左邊肩頸酸痛,左耳耳鳴和頭痛都偏左邊。心想真得很不對經因爲這些疼痛沒可能全部只會偏一邊。我朋友告訴我說這可能是因爲我熱氣旺盛,導致我左邊肩膀和頸部的某些經脈發炎了使得我左邊頭部有這種徵兆。於是晚餐的時候我喝了杯[人參鬚]和菊花茶降火,可是怎麽好像沒什麽效果,反而我肩頸的酸痛增加了。晚上上班和經常的熬夜怎麽不會熱氣上升呢,可是爲了混兩口又有什麽辦法呢?

今晚我就上網查看到底有沒有綫索,結果給我找到這個: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英文叫myofascial pain syndrome。以下是它的講述:

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 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 特色是疼痛的位置較為廣泛,但影像檢查(X光攝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抽血、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卻可能完全正常。病患會感覺常有脖子僵硬,鈍痛,不舒服的感覺。隨著受到影響的肌肉不同,會產生不同的轉移痛形式。如常見的斜方肌,疼痛會傳到頸部,後腦,雙側太陽穴的位置。而提肩胛肌則會傳到肩膀及後腦部。寒冷、情緒壓力、疲勞等都會引發疼痛的發生。病患在症狀發生時,常喜歡轉動頸部、按摩、敲打肌肉來緩解症狀。除此之外,根據嚴重程度及部位的不同,可能伴隨頭暈、頭痛、耳鳴、心悸、失眠、胸悶、腸胃不適、憂鬱、睡眠品質不良,及其他精神症狀。目前對於產生肌肉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成因包括:長期姿勢不良、微小肌肉傷害、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分泌、痛覺神經過敏化等,但仍不完全清楚。診斷的要件則須有以下三點:1、疼痛處摸到緊張帶。2、激痛點按壓時會疼痛。3、疼痛會傳到其他區域。徒手整治、適當的運動及放鬆技巧可以減少疼痛的發生。物理治療方面,可以使用電療及熱療(如紅外線、超音波、短波)來改善疼痛的情形。另外,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使用雷射對激痛點做治療有非常好的療效。有些較難以緩解的疼痛,則可以利用局部針刺激引痛點注射的方式,來有效解除肌肉緊繃及疼痛。

我覺得這個症狀蠻符合我的情況例如頭痛,耳鳴,失眠,腸胃不適和睡眠品質不良。所以我決定了待會下班后就去看看醫生,拿一天假期去休息按摩。。。可能會要去刮痧。之前曾經刮過一次,過程很爽可是後果不堪設想。。。我的背後簡直好像剛剛被人SM的感覺。

最近真的好累,看來真的要找個時間申請個短暫的假期去放鬆放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